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賀愛是永無盡頭的廢墟勇奪法國攝影獎(PX3) NON-PROFESSIONAL Advertising - Beauty 3rd Place 暨 得獎感言
















也是該針對得獎的事情說一說心裡的感想了,極度是在經歷過這麼多曲升沉折的事變之後。



說實在的,不停覺得本身是個很幸運的人,總是在最關鍵的時刻碰到轉折。高中時,吊車尾地考上了第一志願,而大學聯考則是在大師都不看好的情況下勉強擠上了國立大學,鑽研所則是在莫名奧秘的情況下考上了第一志願,現在,甚至是在我都快要放棄攝影的時候,老天爺陡然給了我這麼一個大獎,要我再繼續興奮下去,因而這獎對我言,不單是一個确定,而更是讓我能繼續執著於攝影,而能繼續豐衣足食下去的一個事多支柱。



在台灣,搞攝影真的是很可憐,除了要面對厚道的環境以外,還要面對差距小團體之間的鉤心鬥角,想想台灣也就不過這麼丁點大的小地方,而人與人之間的鬥爭卻是一點都不輸給別人。而長久以來,我不停面對的質疑就是,拍照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把妹妹﹖還是為了保存斑斓的記憶﹖又或者是為了創造出本身心裡的斑斓夢想﹖抑大約三者都有﹖



想當初,第一次開始接觸攝影的時候,不停就因而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為榜樣,期望者本身能有一天能登上國家地理雜誌的版面,以是不停興奮地往邊疆地區跑,2002年當我擁有了本身的本身的相機之後,便一個人獨自跑去了西藏、新疆流浪,2005年去了柬埔寨,2006年則去了印度,然則,所取得的結果卻是灰心的,儘管我取患了國家地理雜誌的獎項,但我並沒有因而就成為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於是我開始轉向,去拍漂白的妹妹,雖然也獲患了許多的讚賞,但卻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於是我又開始拍廢墟,搞觀念攝影,也好不簡單患了個新人獎,但卻在想上更一層樓的時候屢屢碰到挫折,而更可悲的是,這時竟然還有同為攝影人的夥伴不斷地恻隐之心,在我的背後說我壞話,到處造謠生事,真的讓我對於攝影這個圈子感到極度灰心,想想還是回去走我的本錢行(法律)算了。















就在今年頭,我終於下定決心,不拍照了,把剩餘的時間都拿來畫畫,甚至準備律師考試,想就此平定下來,過一個平常的人生,然則就在此時,法國PX3國際攝影比賽卻給了我這麼一個大禮,讓我有點不知所措,是該繼續拍照下去呢?還是回歸平常的保留,做一個往常的人?在兩者之間,我不停搖擺不定。



xyz資訊工坊 然則,更讓我感到滑稽的是,這次我獲得大獎的作品,不是我拍攝的廢墟,也不是我拍攝的黑白印度紀實,而是在國內,被大多數攝影藝術團體所輕視的美奼女,這真得讓我有點哭笑不得,原來國內攝影藝術圈一窩峰所追趕的風格,到了國外卻不是那麼的吃香,甚至有被荒蕪的猜疑,也讓我感覺到全國的偉大,各種類型的攝影,都應該有它存在的空間與價值。



當然,或許有人要問,在拍過那麼多美女之後,難道我都一點都沒居心動過嗎?假如我說沒有,那定然是騙人的,每一次當我在拍攝對方的時候,我都也曾作過種種綺麗的夢想,但我的理智卻不斷地告訴我,這不過是個美麗的錯誤罷了,在斑斓的過程結束之後,她又將回到心愛人的身邊裡,繼續過著幸運快樂的保留,而我也不過是她眾多攝影師連絡名單上偶爾想起的拍照工之ㄧ,或許就是為了這個緣故,我的照片裡總是充滿的那麼一點的淡淡的憂傷,而我多麼希望,總有一天,在我的觀景窗裡所凝視的對象,再也不隻是一個絕不相關的生疏人,而是和本身的未來有著親密關係的人,或許到了哪一天,我的照片才真的會感覺到完美無憾。



而最後我則是要對那些曾經讪笑過我,嘻笑過我照片的人說聲感謝,假如不是你們,我不會有今天不日,假如不是是你們在背後的訕笑與辱罵,我不會這麼冒死地想證明本身,突破本身的極限,從國家地理雜誌攝影比賽到攝影藝術新人獎,甚至到三大美展,以至於今天不日的 PX3。在我嚐試了百般各樣的創作類型與對象之後,我終於明瞭了攝影的最終目的,並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本身,那永遠無法滿足的缺憾,以及被壓抑的欲望,也唯有如此,我才有真正繼續拍下去的動力,至於那些冠冕堂皇的品德訴說與學術見解,那不過是欺騙本身的謊言罷了,假如你不能誠懇的面對本身的心理,又如何能等待你的照片能感動別人,說服別人呢?以是我不想成為別人的影子,我隻想做我本身,一個無法被承辦的慾望主體,而這就是我拍照的唯一目的,除此以外,別無其餘!







Flower Burial




xyz軟體補給站
Love in Endless Rui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