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有一種男生

有一些男生,很令我動心,但不動情。



怎麼說呢?因為他們給我的感覺像冤家,

真實的冤家。

我也許和他們很坦誠的談論彼此的愛情觀、

婚姻觀,以及種種的人生問題。

在他們背後,我會忘記自己是女生,

就不會撒嬌、妒忌、耍心眼,

我和他們各站在天平的兩端。

我們也許一起看電影、郊遊回來,

在車站揮揮手,各自去等自己的車,

走自己的路。這種感覺好極了!



我覺得自己頗有尊嚴,人的尊嚴。

信不信?跟這些男生相處在一起,

甚至比跟同類的女生相處來的愉快。

女生的聚會,是黏稠稠的,像一鍋濃粥,

溫暖在胸,然則吃多了會撐,

一眨眼又餓,簡直沒什麼營養也許吸收,

并且良多女生都為情所困,

談來談去總是心有千千結,
xyz
別人管也管不完。

這些男生相處,

就像一起「溫一壺月光的酒!」

給彼此的心靈加養料,

讓彼此潛在的技巧發酵,

揮發靈魂的馨香。

真的,這些男生所散發出來的生命活力,

深深感動著我。

弗成否認的,

當我好不易從「瓊瑤」跳到「蘇偉貞」,

他們早已背著「唐宗毅」和「牟宗山」回頭來等我。

我很驚訝,他們不消從翰墨、

故事的迷林披荊斬棘,

就能一眼洞穿人生的奧祕,

甚至開始為旁邊的同行者掌燈。

能結交有智慧、抱負與熱情的冤家,

是人畢生莫大的榮幸吧!



就是這樣著迷於他們高貴的氣質,

也感謝他們把我當「冤家」對待,

不因為我是女生,

就隨便說些甘言蜜語來哄我,

大要根底不睬我。



假設,謀求人生的伴侶也必須如此相知相惜,

那我實在「捨不得」把這些男生當成男冤家。

我畏懼一旦變成男女冤家,

我就會計較他不送我回家、

他不說些好聽的動心話,

他寧可送我「尼采與上帝」也不送一朵小花……

我還擔心,

從此他隻需我乖乖的陪在一旁,

淺笑地看他在眾人間侃侃而談;

我發問的機會都沒有,遑論有所質疑。

似乎兩人之間隻需滲入情感元素,

氣氛就不一樣了。

好比去看一場好電影,

有幾對情侶在彼此依偎沉湎之餘,

還能正襟端坐的討論那場電影的效果?

在無聲勝有聲的時刻,那實在太無趣了。

何況,男女冤家總會嘔氣,

甚至最後各奔長進,這就更無趣了,

愛情消逝,情誼也跟著冷淡。

說什麼「我們仍舊是好冤家」,都是鬼話!

就算這不是一廂情願找台階下,

而是雙方共同的心願,

這心願也太殘忍一點,

何苦把自己逼到那麼窘迫的境地!

拆散而後邂逅,能說些什麼呢?

「縱使相逢應不識」

出格是當對方的身邊又多個人的時候。

對這些男生,

我的確是心動而不敢、不忍動情。

惟恐不借鑒跨越分際,徒惹一身煩惱。

當然,偶而會有那麼幾剎那,

會情不自禁、寂靜地露出愛慕之意,

他感覺到了,我也感覺到了,

然則握手的瞬間也隻是輕微的感覺,

當我們擡頭再看看澄澈的空中,

以及對望彼此無私的眼眸,我們知道︰

有些東西會比愛情恆久,更值得我們謀求。

這種默契,是屬於男女私情以外的,

我如此信賴。



男冤家大要丈夫,

xyz軟體補給站 都是另一個封閉而殘缺的圓,

對我這個圓來說,

大約是相交、相切或重疊,

甚至根底在另一個空間,

八竿子也打不翻的。

無論若何,我在他背後,

還是要保持一個圓的形狀,

把自己紮成一個花球,

隨著愛情的頻率跳動。

然則在這些男生、這些冤家背後,

我卻也許鬆開五花大綁,

成為一條無限延長的直線,

因為無須費心去畫一個圓,

大要費心去和另一條直線相交叉,

我們隻是各自飛馳,

氣味相投就彼此吸收,

成為兩條,甚至一組平行直線,

也許不屬於對抗個平面,

然則彼此知道、看得見、

彼此扶持、彼此崇拜。

我企求這樣的情誼,

這樣的男生令我動心而不動情。

愛有許多差别的名字,

此中之一叫『體諒』。













翻 閱 舊 報 紙?〃










xyz 您必須生存原作姓名標示




 您不得改變或改作本著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