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都門國立近代美術館──上村松園展



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
2010/11/02~2010/12/12

東京、京都兩地輪番上陣的「上村松園展」,也算是年度大展之一。
xyz資訊工坊
第一次面對上村松園的畫,是今年玄月在東京的出光美術館,?
?

當時的才子畫展當中,當然少不了上村松園的作品,
雖然隻要少數幾幅,但我不知怎麼心血來潮,離開時在美術館書局買了一本上村松園的畫冊,
沒想到回京都沒多久,就見到了這次巡迴畫展的消息。


?
由於日本的美術館,常常會有相互打廣告的困惑,
例如會在美術館賣場擺下次展覽相關的介紹書啦、梗概擺一些其餘美術館的消息,
到現在我還是不曉得,當時買下那本畫冊、直至前幾日觀賞「上村松園展」的這一連串過程,
究竟後果是我真被上村松園的作品給「煞」到了呢、還是我根本被美術館行銷了。

?
不過,上村松園的繪畫當中,常常出現能樂題材,這的確是引起我留心的關鍵。
例如這次畫展主打的作品,也就是文章開頭的這張「序之舞」,
扇子的拿法,明顯地是能樂裡面舞的動作。
距離大師上次跳能樂,記憶猶新(八月初的事),
因此由女性畫家、描繪女性角色來表現這樣的題材,讓身為女性的大師,不能不受其吸引。


京都出身、家景小康的上村松園,和其餘(古早)京都人一樣,
理所當然地,幼時起便學習許多傳統藝能,

練習能樂,或者說是通常群體留存的一所有。
我想這樣的題材,對年紀稍長的京都人們來說,是很有共鳴的吧,
與畫展一起舉辦的特別活動,乃至還實際請能樂師來演講,
並上演上村松園畫中的能樂片斷。?


就我所見,上村的畫技早在二十多歲就童稚便定型,
根抵的畫風,至晚年都沒有太大變化。
年輕時的作品,或者說是極盡華麗地描繪女性姿態,
特别是和服及配件,不過是一件衣裳,根本或者用眼花撩亂來描畫,
這種華麗感隨著年紀而漸漸轉成淡雅,並且畫面越來越多留白。?


還有,她喜歡把一樣的構圖一畫再畫,隻是把身上的和服換了一件,
像是女孩幫紙娃娃換衣服似的,很有生理。
?

??

憑券不僅可欣賞上村松園展,還附帶四樓的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收藏展。
也許是為了共同上村松園展的主題,收藏展選了許多描繪「女性」的作品,
采集日本畫、東洋畫(日本畫家),以日本的藝術家為主,
除了較學院派的作品以外,還有很多現代藝術,以及陶藝作品。

坦白說,這真是莫明其妙的大雜燴展覽,我倒因此看得特别開心!
因為是館藏展覽,以是並無特定藝術種類,
看得出館方特别潛心想把「女性」這個主題湊在一起,
但卻湊得很勉強。
由於每種風格差異太大,反而顯出很詭譎的乏味。
xyz軟體補給站
最「跳tone」的,概略是中間的一個獨立顯現間。
展出了現代女性藝術家的數張大幅攝影照片,主題子宮頸,

以及她拍攝了許多女人對著鏡子化妝的過程。
哇,這可妙了,其實雖然這裡名為「近代」美術館,
但座落在安然神宮大鳥居旁,隔壁又凡是一些富古味的建築,
觀展訪客又凡是六十歲以上年長者占多數,如此新潮的作品,在這兒還真不搭軋啊。
更不搭軋的是,離開這個展室後,
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北大路魯隐士的陶器作品,充滿了醇厚的古意。??
?


我倒是因此興緻高昂,因為這樣錯謬的安排,
形成爲了一種獨特的氛圍(還是我該描畫他為藝術感),
反而讓我抱著一種尋寶的情緒,在這館藏展中遊玩得樂此不疲。

别的是大師逛展的小趣聞一件。

上次在課堂發表竹久夢二,有個學姊來告訴我,
她忽然發現夢二的女性畫,和她喜愛的日本畫家「甲斐莊楠音」有雷同之處,
回家google了一下
甲斐莊楠音,乍看之下,女性的體態有些神似,
仔細一看,筆觸或用色又有很大差異。

這次逛展時,走到日本畫那區,
遠遠望到一幅畫的側邊,心想,啊,這是夢二了,
走近一看,竟然是甲斐莊楠音!!
當下心中真是百感交集,懊悔不已!
對辨認夢二畫風極有自大的大師(連逛街都或者隨意指出來),
竟然犯下如此錯誤!!而且還真被學姊說中了!!


不過近看就會發現筆觸及畫法徹底一緻,至多這還帶給我些許撫慰。

逛展逛到最後,遠遠看到一個很隨興的人臉速寫,
腦中立刻閃過:這是夢二了吧!!

走近一看,的確,這張畫(根本隻能稱做是一張隨筆描繪的紙)隻畫了一個人臉輪廓,??
?

但那種怪異的臉孔,非夢二莫屬了,?
此時心中油然升起一股勝利感,把適才受到的打擊,一掃而空。
乃至不自覺在臉上表露笑意,內心獨白:哈哈,能夠憑這樣莫名幾筆,便能辨認出夢二作品的我,
總算有資格宣稱──「這是我的碩士研讨課題」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