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置頂&推廣]上了大學,我學到好多東西…

當你看到這篇~~

以為我是個認真勤奮向學的大學生~~

那你就錯了!!!大錯特錯了!!



 




 




以下所有的  藍色字體是一般敘事、紅色字體是小故事或新聞梗概一句煩忙的話、紫色字體是評論

概略或許會有點長!!請人人躁急看完囉^^



以下所有筆墨為人人原創,要轉載請示知,覺得不錯請按推。





人人覺得上大學學到最多的是什麼呢?



有一天…我爸跟我說:『迩來有沒有勤奮唸書阿?書多若幹少還是要唸一點』

概略或許他曉得我自身沒啥在念書,以是才加最後那一句

我回答說:『唸書要幹麻?以後假定不走相關科系,底子沒有任何一科是用的到的,真正煩忙的概略也隻要英文吧!!』

我爸說:『不會阿!多若幹少還是要懂一些該科系的根抵吧!』

我反問他說:『懂根抵要幹什麼?我很確定未來我用不到電機相關知識!你概略說說除了英文之外,其餘像是微積分、電子電路學這些狗屁嘮叨的科目,終究未來對我生存有什麼幫助?』

我爸他被我這樣一問,什麼話也接不上,隻說了一句:『至少混畢業吧!』

當然這句話我是容許的,唸大學不就為了拿一張廢紙嗎?





這則故事,是真實發生在我身上的,我覺得我爸心態也很好(概略或許他也唸過大學吧,曉得大學真的學不到什麼東西)。

為什麼說大學文憑是一張廢紙?

已經唸過大學的人梗概正在唸大學的人動腦筋想一想:
『上大學之後學到了什麼?而這些真的是未來能幫到你的嗎?你真的需要他嗎?』

我想所謂的需要,也即是那一張廢紙了,假定他是廢紙,為什麼人人還想拿到他呢?因為這但凡台灣這個社會給我們的很怪異的觀念。

認為學歷、成績即是第一?唉…感嘆阿



有一天…王太太去買菜的路上遇到了陳太太,陳太太跟她說:『妳曉得嗎?我兒子前幾天在全國的泅水比賽拿了亞軍耶,說不定將來有機會為國爭光』

王太太假裝很開心的說的說:『哦!很好阿,運動對身體很棒的,未來說不定會像王建民一樣』

接著王太太又說:『嗯…這樣吧,我老公快回到家了,我得趕快買菜回家煮』

陳太太本想跟王太太多聊幾句,但被她推諉隻能輕輕的點頭說了一聲:『嗯』



接著王太太又遇到了林太太,林太太跟她說:『妳曉得嗎?我兒子唸雄中,前幾天的月考考了全校第三名耶,看來他有徐徐進步的趨勢』

王太太眼睛為之一明的說:『哇!好棒阿,那將來你兒子會唸哪裡?台大醫科嗎。呵呵,這樣子以後看醫生都不用錢了,你兒子怎麼厲害成這樣』

接著王太太又說:『來來來,要不要來我家坐坐,認識一下小女給妳認識,我們家小女成績也不錯喔,對家人也很孝順。來來…這是我老公的咭片,有空來我們家玩玩』

林太太疑惑的說:『您提著籃子不是要去買菜嗎?現在去坐好意義嘛?況且妳老公不是快回來了?不用做飯給他吃嗎?』

王太太說:『唉唷,不急嘛~幾點而已,又不是趕火車。我家那死鬼回來讓他喝個水、吃個杯麵墊墊胃就好,晚點再煮也不遲』





看到了嗎?這即是為什麼台灣的教育會這麼腐敗,原因就在於家長與整個社會的價值觀。

長一輩的人總是會認為,讀書最煩忙,其餘的…就隨便囉。

而對待所謂的高知識分子,也會以不一樣的眼光對待他們,態度也180度大轉變。

更誇張的是,一個體育專長的全國亞軍竟然比不過某學校學科專長的第三名,這即是今朝台灣社會的病態。

教育部會說:『有阿,我們有積極推廣教育的平衡』

請問平衡在哪裡?我怎麼都沒看到





在一個班級裡,有老師一個人、其餘有浩浩、純純、聰聰、偉偉四位學生,其中聰聰是最會唸書的,而浩浩是最懂事的。

有一天…老師問學生:『請問人人曉得什麼是五育並重嗎?』

浩浩首先回答:『請問是指台灣還是指歐美國家的五育並重呢?』
xyz
老師疑惑的問:『五育並重即是五育並重阿?怎麼會有分呢?』

浩浩頗有自傲的回答:『有阿,國外所謂的五育並重指的是德、智、體、群、美五樣平衡發展;而台灣所謂的五育並重是指智=德+體+群+美,其中體跟美的比例加起來又不及德+群的一半,不是嗎?』

老師想安撫浩浩情緒說:『不會阿,台灣的五育並重也做的很好阿,你看我們除了學科之外有體育課、美術課、團康課,不是嗎?』
xyz
浩浩又說:『那請問課程的比例是若幹呢?是1:1:1:1:1嗎?』

純純接著說:『老師,但是我畫畫有得過名,我不停很引以為傲,可是我媽媽說畫畫未來沒有前程,以是強迫我去上補習班,說要唸書能力找到好工作耶!』

偉偉也接著說:『對阿,我前幾天喜悅在為運動會練體能,可是我爸爸卻說有時間去外貌跑不如多回家看書,要多多向人家聰聰學習!』

老師這時候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了。





這即是教育部所謂的五育平衡嗎?拜託別自欺欺人了。

假定連五育平衡也辦不到,拜託把這個詞從字典裡面拿掉,也請老師不要在騙小孩了,聽到都覺得噁心



可是有一點我要說:『台灣的教育觀念會這麼弊病,除了教育部方面需要負責任,家長更是特别很是非常關鍵的中心人物』

隻要家長觀念不改,這該死的觀念就會不停持續上來





以下這則故事改編字大學生了沒某一集的短片(我有點忘記了,假定誰有影片歡迎提供給我)



在一個台灣的家庭…

純純是一個正值青春年華的高中生

五點半剛上完課回到家,看到家裡沒人就拿起零食邊看電視邊吃

過了出格鐘,門鈴發出聲響…叮咚叮咚,原來是她爸回來了。

他爸開口第一句話便問:『女兒阿,今天學校考試考的怎樣阿?老師有沒有說什麼?』

純純說:『哦哦!今天考的不錯阿,國文考90、數學考80,都比班平均要高哦。隻是老師叫我再加油一點,仿佛有點退卻了』

純爸上火的說:『什麼?數學隻考80?怎麼考的阿?前次不是88嗎?這次考卷比較難嗎?趕快拿出來我們討論一下看哪邊有問題。不要讓爸爸悲觀阿,花這麼多錢供妳上課即是希望妳將來有所效果。』

於是經過了40分鐘的討論,概略把不會的都搞懂了。

純爸說:『女兒阿,20分鐘之後就要補習了,路上買個妳最愛的雞排給妳吃吧,補習要專心哦』

等回到家已經早晨10點了,吃個飯配個半個小時的電視。

然後做一下今天補習班的功課,並且複習今日要考的科目,轉眼間…12點到了。於是就去睡覺了



以是…一天就這樣沒了。來算一下純純今天做了什麼?

假設每暗中課時間7點到5點(采集早自習看書)

中間共有7個10分鐘下課共70分鐘;

午睡共1小時加之早晨睡覺7小時共8小時;

吃飯時間共花了約50分鐘;看電視時間亦同;

假設一天有兩堂非唸書的科目,一天共50*(8-2)=300分鐘=5小時

在家裡訂正數學40分鐘、補習3小時、補習後唸書1小時20分鐘

全部的唸書時間若幹呢? 共10個小時....





在一個歐美的家庭…

浩浩是一個很康健的高中生

三點上完課回到家,看到家裡沒人,就上Facebook與多年沒見的好冤家聯絡,並且玩玩小遊戲,共花了1小時

此時浩媽回到家,問在電腦桌負面的浩浩:『你今暗中課學到了什麼?上課開不開心阿?』

浩浩回答說:『今暗中課開心的呢,烹飪課學了作一塊蛋糕,雖然做的沒有很好,但拿給女冤家吃時她卻很給面子的說很好吃,雖然很開心,可是我曉得她內心一定覺得遭透了。我下次一定要做一塊全國上最佳吃的蛋糕給她吃,讓她驚訝一番。老媽妳待會有空嗎?教我一下蛋糕的做法』

老媽說:『ok阿,幫寶貝兒子追到一個好媳婦也是老媽的責任,這件事件就教給老媽啦,定心吧。那你今暗中課快不快樂呢?你還沒有講呢!』

浩浩說:『哦哦!還不錯阿,今天午休我們在熱音社練了一首新曲子,籌算期末成發好好表現一番。而且今天鼓打的特別順利呢!!而且待會5點約了我們團員去籃球場play喔!』

浩媽說:『嗯嗯!那時間快到囉,要不要準備一下?東西吃了沒?要不要幫你煮點東西』

浩浩說:『不用不用!今天有吃蛋糕,而且我們打完球已經約好要去麥當勞吃晚餐了,不用擔心我』

故事就講到這邊吧...



曉得為什麼台灣的親子關係沒有歐美這麼好嗎?

曉得為什麼陶子姐曾經說: 『反正小孩上了國中之後,就開始不要爸媽了,因為他們有冤家了』

即使不全然是作父母親的問題,但這的確影響了很多小冤家



以上這兩個故事,分的出差別嗎?

即使都一樣是關心小冤家,可是他們針對的點卻孑然差别

一回到家,台灣的家長總是問: 『今天學校考試成績怎樣?』,仿佛考欠好會被打入十八層地獄一樣

而歐美國家的小孩卻能夠失掉比較溫暖的問答:『今天過的開不開心?』,這句話問的是開不開心,當然你也概略回答說考試考差了不開心,但這決定權是在孩子。並且…這樣的問答中,也能加深親子間"非學術性"上的調動時間



而上課時間也是一大關鍵,國外的上課時間仿佛比台灣少很多(這點不確定,請好心人士提供)

但國外學生卻能比台灣有效果,這是為什麼?因為他們有足夠的休閒時間跟課餘時間概略思考,而不是死讀書



再者,歐美的學生能夠確實跟家長討論自身的興趣還有交友關係。

在台灣想談?跟你說…以現在台灣家長的素質?別傻了



某甲:『爸我跟你說哦,今天有女生再抽屜塞一封情書給我耶,她約我假日去陽明山玩』

甲爸:『玩什麼玩?知不曉得下禮拜要考月考?要戀愛等大學再說,沒聽說人家說談起戀愛就不用讀書了嗎?那女生家裡電話若幹?我跟她家長談談!』



某甲:『媽我跟你說,今天冤家找我去魔術社耶,我覺得那邊的飾演好棒哦,每個人都好厲害,我想要參加耶』

甲媽:『什麼阿?魔術社幹麻阿?以後出來能找到工作嗎?趕快唸書吧,學學你姐,看看人家台大財經系,你再不喜悅就要輸了,唸書才有前程啦!』





現在是怎樣?興趣都狗屁?讀書才是蠻橫?



還有最後~歐美學生能把持時間去做他們想做的事(比如弄弄Facebook、打打球之類的)

而台灣都被侷限在念書、補習、考試

我隻能說…悲慘阿!!



事實上台灣唸書的確唸的比歐美多!

那效果呢?卻是落後一大截!!

事實證明,讀書並不會對於效果形成多大的影響

拜託台灣的家長們別在當個笨伯了!





Google是一間環球最賺錢的公司,今朝也是最有價值的公司

年應收達數百數千億美金(不確定,總之很多錢)

曉得他們需要的是怎樣的人材嗎?曉得他們為什麼會賺錢嗎?



我們智慧財產權老師曾經跟我們講一個故事

她說她有個冤家(以下簡稱涵涵)去應徵google公司,她在面試的好幾個月前就開始準備關於電腦等等相關的知識

而到了面試那天(其實是電話訪問,不是真實的面試)

google公司問了幾個問題,涵涵傻眼了

曉得他們問什麼嗎?google專員問她一些生存上的知識,問她的近況,問她今天做了什麼!!

而涵涵隻要準備專業知識,以上這些題目,她一題都答不出來(梗概說答的比其餘歐美國家的應徵者爛)

最後的結果是什麼?欠好意義,你連最低門檻都沒有!





一間公司為什麼會賺錢?除了需要龐大的資本外,還需要有才的員工。

何謂有才的員工?專業知識夠豐富就叫有才的員工?

看完了環球最賺錢公司的面試內容,你還會這樣認為嗎?



Google他提供了遊戲室、提供了咖啡間

讓員工累了就去那邊休息、調養身心,不會給他們過多的慘重壓力,緻使有些人就住在公司

他們需要的即是員工的創意,以及願意為公司支出的精力



有些人會問?這樣工作不會做不完嗎?

這即是功能的問題了!聰明人有功能、死讀書的人終究還是隻會死讀書

曉得林義守是誰嗎?一個國小都沒畢業的企業家,他身價若幹?網路上自身查一下吧!





遠古時代,有兩位漁夫,稱為漁夫甲、漁夫乙

漁夫甲每天都很勤奮的釣魚,每天獨樹一幟的套上魚餌,拋下竿,勾起魚!!一天就算工作16小時也不會累。

他想說:『反正漁夫即是要釣越多魚賺越多錢,人人都用釣竿釣,隻要我喜悅一點,就概略釣的比別人多』



而漁夫乙每天隻花6小時釣魚,並且每天換差别的餌、差别的竿,去測試魚的上鉤率,並且用剩餘時間去思考:『要怎樣才概稍不用一條一條釣?一次就可以夠讓很多魚上鉤呢?』



終於有一天, 農夫乙花了1年的時間研發出漁網這東西,並且在兩個月之內就捕獲比漁夫甲一整年的量還多的魚貨。

人人概略想一想,最後的勝者會是誰?





話又轉回到一開始的地方

我覺得大學學到最多的應該即是人際關係跟處事能力吧,至於學業上的全部學的概略隻要高中的10分之1不到。

有人會問我說:『那是你自身不認真學阿,怪誰?』





以下取自於一年前的新聞:



『大專畢業生 僅四分之一學甚至用』



更新日期:2010/04/05 12:12 



(中央社記者程韻璇台北5日電)學甚至用是很多人的夢想,不過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5年內畢業的大專院校畢業生隻要約25%(四分之一),工作和所學相關。

根據這份調查,隻要(25.55%)的近5年大專院校畢業生今朝從事工作與在校時的主修專業科目高度相關,其中以藝術學科類從事相關工作比例最高,達52.38%。



看到標題了沒?大學畢業生僅四分之一學甚至用!!

那請問我們學這麼多幹麻?為什麼不操作把持時間去學一點未來用的到的東西!?一味讀書的意義終究在哪裡?

或許今天你是那其中的四分之一,也或許你是那四分之一並且想往碩士之路進修者 

但我們今天講的是大眾化,大全數都沒有學甚至用,隻要你自身學甚至用有什麼用?就意味者讀死書是對的?



有一天浩浩班上舉辦投票選班長:

純純、偉偉、浩浩投給浩浩這位一號候選人,而聰聰投給自身

這樣三比一的情況下,聰聰能據理力爭的說自身是對的嗎?

我概略說他沒有錯,但他絕不會是好的(畢竟不受仰賴,得票率不高)





說了那麼多,人人也差未幾懂意義了@@!!

來說說我的歷程吧,最後這邊是我總結掉這個標題的幾則小故事



有一天我曾在狀態打說:『平時大學學到最多的東西是人際關係、而國高中學到最多的是課本上的知識,這樣是否是有點本末倒置了呢?人人覺得呢?』



上大學我真的學到了...好多東西!!



假定有人問我:『你國中時最後悔的事是什麼?』

我會跟你說:『我沒有談一場純純的戀愛,而不是我沒有考到好學校』

那個人接著問我:『談戀愛?大學在談就行了,這麼急著幹麻?』

我會跟他說:『上大學之後的戀愛,真的不一樣了!!』





國中時…

浩浩每全國課都會去打籃球,而純純不停很仰慕著浩浩,每天都會去看他練球

殊不知,她不曉得浩浩每暗中課都不停看著她,兩人是兩情相悅的



有一天,純純鼓起勇氣像浩浩解釋

因為浩浩太緊張,用很緊張的口吻答應了她,兩人都笑開了

每暗中課傳傳紙條,偶爾玩玩赤心話大冒險,到情人節會寫寫卡片、聖誕節會出去玩、端午節一塊兒去看龍舟、緻使還約去現在正夯的義大全國玩。

雖然偶爾會吵吵架,但最後總會付之一笑

就這樣兩小無猜的直至畢業,因為唸差别學校而連系,但相互都不會恨著對方,緻使還跟對方做好冤家





而大學呢?

涵涵有一天去參加一場熱音期初,看到偉偉學長陶醉的演奏著,因此對他一見鍾情

經過了好幾個人的幫忙,總算要到偉偉學長的MSN,相互聊了開來,偉偉也很喜歡涵涵



有一天涵涵約了浩浩去一間餐廳吃飯,而偉偉也答應了

到了約定那天,涵涵以為偉偉會騎摩托車載她,但偉偉說:『其實不遠阿,走路20分鐘就到了』

涵涵很不是味道的問:『為什麼要走路阿?你為什麼讓淑女走20分鐘的路?』

偉偉心虛的說:『其實…我沒有摩托車,本來想跟冤家借,但他們都跟女冤家有約了』



吃完餐廳之後,涵涵以為偉偉會很風雅的幫她付錢

但偉偉卻伸手跟涵涵說:『全部820元,我出420、妳出400就好』

當下涵涵沒有生氣,想說給偉偉個面子,反恰是第一次出來,也不了解相互,錢付了就走了



涵涵回到家之後開始考慮著:『偉偉家裡仿佛不是頗有錢,也沒有再打工,成績也普普。我把未來託付給這種人可靠嗎?』

對於未來的失蹤感,涵涵逐漸遠離偉偉,已經忘了當月朔見鍾情的那種悸動

當涵涵跟他提連系時,偉問了涵涵一句話:『我終究哪裡欠好,有什麼錯的我概略改進!!不要離開我』

涵涵隻丟給偉偉一句話:『我覺得你沒有未來性』





儘管兩者的下場但凡連系,但這經歷的過程不一樣

國中時懵懂,以是不會期望未來,但這樣能力真正體會純純的愛不是嗎?

到了大學,開始有打工這回事,有了準備要出社會的覺悟,對相互的需要也再也不隻是相愛的感覺

這時候,純純的愛已經變質了,儘管不是變成蠢蠢的愛,但它已經不純了





假定有人問我:『你高中時最後悔的事是什麼?』

我會跟你說:『我沒有創立建設好的人際關係,沒有冤家圈,隻顧著唸書與遊戲』





不蠻各位說,高中是我最腐的三年。

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即是開電腦打魔獸,平時最少打個3~4小時,而假日一天十幾個小時更不怪異

說那時候我是魔獸操縱技術前50名我都不覺得怪異(我那時候是玩到每個職業都很厲害、而也都很了解)

緻使一年之內我曾經自身買東西給自身吃的次數都算的出來(不誇張,我說真的)

所謂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概略就像我這樣吧!



而為什麼會腐成這樣?大全數應該是怪我自身太沉溺於網路遊戲

但一方面呢,其實我覺得學習制度上也有點影響。



因為家人的期待,我除了愛魔獸之外,當然也要兼顧學業。



那課業方面呢…我也跟老師處的特别很是糟。

根抵上我沒補習,上課也從來不聽老師講,我但凡買講義自身念、自身看

常常老師在教國文,我在看數學;老師在教物理、我在看化學;想睡覺就睡覺

(概略或許是我的熟悉力比較好,凡人千萬不要學我,成績考差了不要怪我= =!!我有先聲明)

總之我覺得老師應該超討厭我的,也時常揭示我要留神整個人際關係與同學間的互動



在這邊特別感謝我們的班導師,教國文的趙梅岑老師!!

雖然您不停揭示我,但那時候我真的隻把重心放課業還有遊戲,欠好意義@@!深深的一鞠躬



Well~回歸正題~~

因為同樣重視課業跟遊戲,以是我把他們的時間平衡

一般來說我一天的唸書時間概略十個小時(隻要禮拜1~5,采集),一個禮拜概略50小時

而玩遊戲的時間加起來也差未幾50小時



那時候我覺得我很棒,因為我把我的興趣跟家長的期待做了一個平衡,而且都有不錯的成績

放榜的時候我考了58級分,算是一個不算低的分數,緻使當次擠進了班級前三名

老師曾在班上說:『這真是天才,都不聽課還概略考這麼好』

當下我很開心,也很驕傲!



不停到大學,我才發現我錯了。

雖然那時候順利的把課業跟興趣兼顧好,可是我疏忽了一件最煩忙的東西,那即是人際關係



現在人家問我高中生存,我能回答的隻要:『唸書、魔獸』

現在人家問我國中生存,我能回答的隻要:『唸書、RO、冤家』



而你們呢?





以前的我很重課業  :在大學時我能精確的找到自身的目標,擔任一位有抱負的人,緻使能隻用電腦就有月入16K的收入

以前的我很不善交際 :在大學時我能輕鬆的跟別人談天,擔任一位能述說自身故事的人,緻使能用風趣的話語逗笑別人

以前的我很宅    :在大學時我能找到給自身外出的來由,擔任一位陽光的冷清人,緻使能規劃我自身的環島之行

以前的我很不孝順  :在大學時我能創立建設孝順的心,擔任一位不被家人煩惱的逆子,緻使能幫家裡分擔財務的困擾


以前的我很怕羞   ;在大學時我能自願擔任演講者,擔任一位能詮釋自身想法的人,緻使能在班級撲面唱掰歌

以前的我不曉得愛  :在大學時我能體會愛的煩忙性,擔任一位戀愛的人,緻使還能幫同儕解決男女間的問題

以前的我很不重視裏面:在大學時我能接觸更多女生,擔任一位康健系的男生,緻使開始乞請自身的儀容服裝

以前的我很自我重心 :在大學時我能體會到團體得煩忙,擔任一位孤僻的人,緻使能籌辦小小的聚會活動

以前的我隻會玩電腦 :在大學時我能學習更多電腦知識,擔任一位小型工程師,緻使能開始能教人電腦

以前的我不愛運動  :在大學時我能更遭受運動,擔任一位陽光的人,緻使還會跟同學相約去健身房







上了大學,我學了好多東西…

上了大學,我改變了好多…

上了大學,我終於醒了…





而你們呢?

我希望能找到幾位比我更早醒來的人,而不是不停沉溺在台灣教育制度下這個睡夢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